狗打包子

喜怒不形于色,慎独慎独。

【瓶邪】《一条被淹死的鱼》

吴邪很亲近那只黑猫。近乎是下意识的亲近它。虽然,它是一条离不开的鱼。好在张起灵对它极好,也就无所谓天敌之说。就在它以为一切都会按照以往过下去,一切变了。
深夜,张起灵把吴邪捧到爪子上,伸出舌头舔了舔那金灿灿的鳞片。“小哥?”吴邪在湿漉漉的爪子上打了个滚,抬头看它。张起灵平静地看着这尾金鱼:“……我,是鱼就好了。”“为什么?”吴邪抱住它的爪。嗯,好绒好好摸!
“……”张起灵不说话了。它沉默半晌,开口道:“鱼,很自由。”
“我想做猫,猫才自由。”吴邪对着张起灵吐了个泡泡,神色很是向往:“那样,我就可以离开这片海,去很多很多地方,看很多很多不一样的地方。外面的世界才自由。”
张起灵没有回答,它将爪子抽离水面,沉默地看着吴邪在水里欢快地游来游去。一双漆黑的猫瞳在黑夜中发出淡淡幽光。爪子凉凉的,张起灵知道,那是水的温度。

好像丢了什么东西,吴邪烦躁地游来游去:丢了什么呢?它摊开掌心瞅了瞅,开始困惑:好奇怪。这,好像是……两个名字?
海很大,而且没有尽头。一成不变的景物让吴邪变得更加烦躁,于是它不停地在海里游来游去。
“咔嚓”的一声,门被推开了。吴邪摆动着尾巴,眼巴巴地盯着门口。眼见着个胖子拎着一只黑猫回来了。“唉!”南派三叔叹了口气:“怎么配个种都能闹成这样?明明平时乖得不行啊……”话里掩不住的困惑和失望。
吴邪听不到胖子说什么,只一个劲盯着那猫:耳朵耷拉着,脸上身上的毛都乱糟糟的,还有好几处伤口,看样子挠得不浅。说不出的狼狈。那双漆黑的眸子此刻更是黯淡无神。不该是这样!吴邪胸口闷闷的,几乎要喘不过气来。不应该……什么?吴邪发现它什么也不懂。黑猫在见到它的那一刻,眸光流彩,可随即又黯淡下去。三叔叹了口气将猫放在阳台,揉揉这只小家伙,一脸复杂的转身忙别的去了。
“!!”吴邪瞪大眼看着黑猫,却又不知该说什么,只直愣愣地看它。黑猫也不开口,蜷成黑黑的那么小一团,缩在窗帘挡着的角落里。时间缓缓流逝,太阳带着它的温度离开了地平线上。黑猫团成一团,在角落里与夜相融。
水里仿佛沸腾了,黑猫抖了抖耳朵。“哗”,有什么冲出水面,啪地一声落到地上。也许,那一瞬在阳光下能比鲤跃龙门更美。
黑猫听了,身体止不住的颤抖,终于它下定决心,倏地站起来奔向那尾快要涸辙的鱼。那金色的鱼尾拍动着,砸在大理石板上,发出啪啪的脆响。它翕张着嘴,妄图从空气中呼吸氧气。
张起灵再一次小心地把它捧回鱼缸,吴邪很顺从地没有挣扎。“噗通”,吴邪回到了这个熟悉到让它想逃走的大海。哪怕,离开这,它活不下去。
“小哥!!”
已经走了几步的张起灵突然回头,缓缓的靠近吴邪,却再不敢触摸这尾鱼。谁,微不可闻地叹息。张起灵看着睁大眼望着自己的金鱼,终于开口:“吴邪。”“诶?”吴邪低头看了看手心:“你是在叫我吗?”“吴邪,我是谁?”“啊?那个小哥……我……”吴邪迷茫地看着黑猫,一头雾水。
又是这种表情,竟然又是这种表情。
“你……”张起灵一顿:“吴邪,你想要自由吗?”吴邪点点头,想了想,又摇头。
“我现在很自由。”
“吴邪,你能想象会有这样的存在吗?它说它想变成猫,因为猫很自由。它很多次跳出鱼缸,因为它说外面和它的海不一样。”张起灵微笑着看它:“可是。它不记得了。”“你——”吴邪的脑子嗡了一声。
它仍微笑着看它,头缓缓地低了下来,站在那里。但是,四周完全寂静了。 
“你连你是谁都不记得了,对吗。”
“小哥,我……”
张起灵打断他,神色淡漠得让吴邪本能的害怕:“每七秒,就是一次新生。每一次就像第一次,一次次问我我是谁,一次次告诉我你是谁。现在,你连自己是谁都不知道。”就算在姓名的另一旁,烙下最重要一个名字,时间会抹去所有,包括悲伤。
张起灵看着呆滞的吴邪:“没有意义不是吗?还有几秒,你就会忘了我说的话?”
吴邪顿时觉得恐慌,它的世界仅仅用几句话就全盘崩塌。张起灵看它,淡淡笑了一下,动了动嘴巴。
“吴邪。带我回家”

……

天亮了。
“喂?”南派三叔刚处理完那只平时乖巧到孤僻,最终偷鱼不成反丢了性命的黑猫,就接到了某人的电话。“配种啊……”南派三叔把电话夹在肩膀,十指在键盘上翻飞,漫不经心地说:“恐怕不行了。你家那猫吧想吃我那鱼,结果,呃……不小心成了失足少猫了。啊?这样……嗯……我再想想……行。你挂吧。”
听着电话里传来的嘟嘟声,南派三叔停下手,回头看了眼空得没有人气的家,就一条傻得冒泡的鱼在缸里游来游去。他摸了摸下巴:要不……就再买只猫?


后记:

因为金鱼只有七秒钟的记忆,所以就算在不大的鱼缸碰到壁,转身遗忘,它只会以为这是片浩瀚的大海;因为金鱼只有七秒钟的记忆,所以就算一遍遍问一次次念秒秒钟想,哪怕终于在水中相拥,因为只有七秒,它所追求向往分分钟都在改变,也终于不会悲伤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19 )

© 狗打包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